理念與特色

  稟承「仁心德術、博施濟眾」之校訓,以「關懷生命、圓滿人生」為導向,致力於以培育學用合一的專業人才為教學目標,積極配合政府產業政策,強化殯葬專業形象與服務品質提升。

 

*本校教育理念為:

尊重人的獨特性與整體性,首重培養學生倫理及核心素養,純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解 決問題及終身自我學習的能力,強調團隊合作及溝通,透過跨領域對話、全貌關照及持續性照護等方式,統整社區及照護對象之生理、心理、社會、靈性、文化等各面向的健康問題,提供合適的活動以增進個人與所處之內外環境平衡與安適狀態,以協助達到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健康恢復的目標。

*本校教育目標(基本素養)期許畢業生具有下列六大基本素養與特質:

◎尊重愛人

1.尊重自己,自律自愛。

2.尊重人的獨特性,理解服務對象的不同價值觀、信念與行為。

3.理解並尊重不同文化族群服務對象的風俗習慣。

◎關懷生命

1.支持並陪伴服務對象。

2.維護服務對象的權益。

 3.關懷與健康照護議題相關的社會變遷與現象。

 4.關懷各族群多元化的健康議題。

◎崇德辨惑

1.具備負責任、誠懇踏實及忠於職守的人格特質。

2.具備倫理素養,明辨是非,並運用相關理論原則解決倫理困境。

◎術有專精

1.專業知識及一般技能,並在專業發展過程中持續自我成長。

2.將整體性照護概念運用於臨床實務中。

3.照護溝通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博學多聞

1.具備專業知識與人文知識,以提升對於服務對象的理解。

2.將所學知識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與服務對象中,以提升個人品德與素養。

◎人才出眾

1.成為稱職的基層醫護與管理人才,貢獻專長於社會。

2.畢業生的職場表現獲得雇主的肯定與滿意。

*本校校級核心能力:

1.具備人文關懷之能力

2.具備批判性思維之能力

3.具備實務應用之能力

4.具備終身學習之能力

5.具備溝通合作之能力

6.具備克盡職責之能力

 

  因應時代產業人才需求,培訓全方位生命禮儀師,強化從死亡教育到生死教育再到生命教育、從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兼具、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課程,即是本科特色發展的重點與核心目標。

 

本科課程規劃以生命禮儀專業核心能力為基礎,以殯葬禮儀服務與殯葬設施經營管理兩大模組技術能力為實用,最終目標在於統整各方需求,形成以「全方位生命禮儀師」為核心之學習內容。因此,本科之本位核心能力以:分析學習能力、技術運用能力、證照取得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敬業樂群勇於負責的能力…等七大指標,其中專業能力課程設計包括:

 

◎專業殯葬核心能力:包括12個學分的專業基礎課程與34個學分的專業核心課程,強化學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專業能力。

 

◎人文素養專業能力:配合我國《殯葬管理條例》所規定「禮儀師」證照取的必備條件之一的「專業人文素養」,包括人文科學、健康科學與社會科學三大領域20個必選修學分課程;並輔導學生獲取「「禮儀師」證照」。

 

◎遺體處理專業能力:包括遺體之洗穿化、美容、修復、防腐等必選修課程,並輔導同學獲取勞委會美容師證照或SPA、芳療等業界證書。

 

◎專業司儀執業能力:透過司儀技巧理論與實務必修課程的研修與在專業教室的實作訓練,培養學生取得專業司儀的執業能力。

 

◎市場營銷能力:殯葬產業分析、殯葬與社會資源、殯葬與行銷、殯葬與保險、殯葬與資訊、殯葬與創新、殯葬與性別、殯葬經濟學、洽談技巧理論與實務等選修課程;

 

◎殯葬進階能力:殯葬與寵物、殯葬與老人安養問題、殯葬心理學、擇日與風水、臨終助念實務等選修課程。

 

Friday the 19th.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9號 本科電話:037-720962,037-728855-6502,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