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99年度教育部獎補助計劃

99年發展學校特色典範專案修正計畫


在傳統的觀念「殯葬業」一直處於陰暗角落隱諱的行業,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國人觀念的改變,高齡化、少子化時代的來臨,殯葬業非但不隱諱而且有逆勢爬昇、越竄越紅的趨勢。此一明顯改變從政府殯葬管理部門一連串的法令公布實施、殯葬業者積極的參與投入以及社會大眾注目的焦點皆扣緊「殯葬」的議題即可得到驗證。自古以來我們對『養生送死』、『慎終追遠』之道極為重視,認為它是安定社會、教化社會的重要力量,殯葬業也順著這個趨勢在走,殯葬原本即與傳統的生命禮俗緊密的結合著,但由於受到死亡禁忌的觀念,及商品庸俗化的影響,喪葬禮儀的精神已逐漸式微,固有的文化與意涵亦遭受扭曲,其結果形成了殯葬文化混亂、充斥迷信奢糜浪費現象,從業人員動輒以利益為導,巧立名目、故弄玄虛,以致陋習成規,勞民傷財,甚且違背禮俗敗壞社會風氣,對往生者無尊嚴送往之實,對家屬亦未盡慰藉哀傷之情。此即當前國內殯葬文化遭受詬病之現象,亦是政府與社會各界意圖改革之內容。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1991年時,臺灣死亡人口為104,461 人,2002 年增加到126,936 人,到2009 年激增到145,000人。以過去十數年內的趨勢顯示,每年平均死亡人口約十二萬人左右。若按照行政院經建會人口推計資料顯示,人口高齡化的結果,台灣地區每年死亡人數將由2002年之13 萬人逐年增加,到2051 年時則將倍增至36 萬人,即50 年後死亡人數將約為目前之三倍。台灣高齡化的社會型態己然形成,而近年來家庭結構也呈現明顯變化,聯合家庭及聯合主幹家庭所佔比率持續下降,折衷家庭所佔比率無明顯變動,而核心家庭依行政院主計處2000 年統計資料顯示已佔全國家庭戶數的48.12%,成為主要的家庭結構型態。由於人口結構的改變,家庭制度的轉變,加上出生率不斷的降低,使得我國固有的「傳統孝道養兒防老」觀念正在快速消失,「老有所終」的「終」也因人性疏離,工作忙碌,及經濟不景氣而變得愈來愈沒有尊嚴。除此之外,根據內政部公布國人每件殯葬花費約為347,000元,以每年平均死亡人口約十二萬人左右計算,每年之殯葬產值超過420億元,在這龐大的數字底下,更為殯葬業加添了不少的神秘面紗,深受矚目。

「殯葬管理條例」於2002年7月頒布施行,我國殯葬業正式邁入嶄新紀元,禮儀服務人員被授予合法地位,深獲各界關注。行政院勞委會亦於去(97)年11月辦理正式開辦「喪禮服務」職類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並預定於後(100)年舉行「喪禮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按照內政部之規劃:「凡通過『喪禮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修畢殯葬管理專業學分20學分以上,服務該行業二年以上經歷」即直接頒授予「殯葬管理條例」第39條、第40條所定義之「禮儀師」證照。由於「喪禮服務」職類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並未限定報考學歷,乙級檢定考試則需高中職或同等學歷者方得報考;另外,若取得該職類丙級技術士證照滿三年以上者,亦取得報考乙級檢定考試資格。此項做法提供了學歷普遍不高的殯葬從業人員一條提升服務品質與生涯規劃的康莊大道。從去(97)年全國有5000多人報考,約3300人通過考試取得證照的盛況,以及職訓局按經驗法則所預估今、明年報告人數有增無減的數字來看,顯然「禮儀師」已然成為殯葬產業以及國家殯葬管理制度化發展的趨勢。

以往殯葬業從業人員並不多,且多屬兼差性質,經常由壽材店的老闆或道士兼辦經營,而仕紳耆老則是傳統禮儀與禮節的設計執行者,殯葬業者與宗教人士則偏向實際業務的運用。同時昔日台灣「殯葬禮儀師」的養成,由於缺乏正規的學校教育,主要係以「傳統師徒制或短期研習班」的方式而學習殯葬禮儀的相關技能,此對於政府始終期望以實施禮儀師證照制度,來達到專業化的預期目標,仍存著極大的落差,所以本校係為全國唯一且領先獲得教育部通過設立「生命關懷事業科」之技專校院,並設有符合國家技能檢定考場之喪禮服務丙級考場一座,以及全新各類殯葬禮儀服務專業設備組,可提供多樣化教學方式滿足「禮儀師」培訓之教學目標。因此,希冀能夠建構全國培育「殯葬禮儀師」之正規教育單位,讓殯葬禮儀事業邁向專業化培育人才之機制,以維護需求者(喪家)之權益及對往生者的尊敬。由此,具體提出以三年為期之計畫,分別為第一年擬「實務專業教室軟硬體建置」、第二年擬「建構殯葬禮儀專業核心課程」、以及第三年擬「輔導學生取得『禮儀師』之證照及職場就業競爭力」。最終目的旨於提升臺灣殯葬禮儀從業人員之專精殯葬知能及殯葬技能、提升殯葬禮儀之服務品質及水準、維護消費者的權益、以及讓社會大眾對「殯葬禮儀」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及提升殯葬禮儀師的社會地位。


預定於99年度執行之計畫內容為「實務專業教室軟硬體建置」,分項計畫如下:

 

分項計畫

計畫目標

一、

建置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

  1. 建置全國唯一最完備之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
  2. 加強生命管理,生命禮儀專業人才之培育,樹立學術之第ㄧ品牌。
  3. 整合資源,推動生命教育生活化、普及化。
  4. 發展生命禮儀教學模組,建立全國性生命教育基地。

二、

辦理專業師資及專責人員訓練

1.建立實務教學中心專業組織,以利後續工作之規劃與執行

2.建立跨學術領域之合作與分工

3.整合全校既有之行政作業平台

4.為本校培育未來需求的儲備師資

三、

建立優質執行團隊

1.以計畫內規劃之教育目標為主題,制定師資及專業人員訓練內容。

2.結合本校「教師發展中心」中長程規劃,使本案之教育訓練與本校未來重點發展方向吻合。

3.結合國內相關組織團體,整合各項資源締結產學合作關係,以學校為主軸,全力發展生命禮儀專業特質,由社區、地區發展至全國,建立全國最完備之生命教育基地。

四、

辦理「死亡體驗」活動

1.產生深刻印象加強對實務工作之品質提升

2.讓他們對生命的態度從負向進步到正向

3.對生命意義有更為深刻的體會

五、

整合資源建立產學合

作關係

1.有助於國家殯葬政策與產業人力供需市場之推動與滿足

2.擴展校際資源之發揮

3.充分地提高專業硬體設施之使用率

4.有利於就業市場競爭力的優勢掌握

 

 

 

 

Friday the 26th.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9號 本科電話:037-720962,037-728855-6502,6503